星期日, 9月 15, 2013

百樂 Pilot Elite 95s エリート95S & 寫樂 Salior Jentle Ink Sky High スカイハイ


我的TWSBI Diamond  580拿來灌Pelikan 4001 Black,而老白金PAN-350則是裝Parker Quink Washable Blue,以這兩個顏色做日常使用。

不過,一方面Parker Blue雖然經過改造,但是還是會有變淡的傾向;而PAN-350在灌入任何墨水後始終有股怪味,所以我很早之前決定尋找替代品,順便找隻K金筆來玩。

#more#


原本是把腦筋動到了日本樂天上賣的基本款CUSTOM, 不過之前一直沒有下手,直到最近逛小品雅集網站時才發現Pilot推了這麼一隻複刻版エリート95S

圖片取自官網。小品老闆的說法是這隻是2013限定版,不過就官網上的資料看起來沒有特別講是限定版。我是認為,這隻大概是95周年紀念複刻版或者紀念再版,就跟Justus95一樣,所以之後還是會繼續生產吧。真正的95周年限量紀念筆應該是這隻:


回來講Elite 95S這隻筆。

Elite 95S是一隻短鋼,按照昭和43年發售的Elite S為基礎複刻來的,所以它很特別的不會有蓋上蓋子時的"喀"聲。它比較像是設計成用筆蓋和筆身卡緊,同時在筆桿上有一圈金屬環擋住蓋子以免筆尖插太進去而受損。

此外,這同時也是一隻14K筆。實際試寫之後感覺也不會太軟,當場試寫手感上比白金3776勃艮地還要軟些,不過還在日常書寫可接受的範圍。加上好開好蓋,雖是短筆身但在不上蓋的情況下也可以握得很好,就這麼抱了一隻紅色的EF回家了。當場又順便帶了一盒寫樂Sky High,原因是因為百樂的朝顏太常有人用,卻不常看到這罐Sky High的使用情況,就乾脆自己買一罐來用用看。

開箱:

老闆給的包裝。原本Elite 95S是好幾隻裝在同一個紙盒裡,老闆另外拿了這個禮盒裝起來。




 裏頭的塑膠盒



打開來大概是這樣。包含CON-20吸墨器,卡水,萬年筆說明書跟筆本體。


我挑的是深紅色款,因為比起黑色我較愛暗紅色和酒紅色



 幾張筆蓋的特寫



打開來,可以看到筆身上那圈金屬擋環


筆尖特寫。Elite 95S是較古早的埋入式筆尖。







零件拆解。CON-20是傳統按壓式的吸墨器;短鋼應該也放不下其他新款的。
反正我是針筒上墨...





接下來墨水照片


可以看到有漏出來的痕跡...



實際試寫 :

Elite 95S裝Sky High,抄了一篇商周部落格的文章"台灣人,窮得只剩下小確幸" 。紙是iPaper習字本。
照片稍微深了點。可以看見揮灑起來墨色的變化就像晴朗天空上雲彩和青天之間的色澤轉換。我想百樂的朝顏更深邃一點,Sky High實際上較接近百樂的紺碧或者露草。

筆尖運用上,不會刮紙。隨便拿張A4印表紙來寫也很順。不過筆桿上沒有任何防滑裝置,如果是初心者可能會握不住,就像以前的我。學會正確的握筆姿勢後就會發現其實不用施什麼力氣握,省力又不會痛。K金尖讓一些筆尾的變化更容易做近似書法的感覺。

筆幅上,雖是日系EF尖,比較軟的14K金尖讓它實際寫起來比TWSBI Diamond 580 EF還粗一點點,在0.4左右。再提一下,我的580 EF裝的是Pelikan Black。

結論:
大抵上挺滿意的。Elite 95S軟中帶硬的筆尖揮灑如意,雖然大量寫起字來沒TWSBI Diamond 580的硬鋼尖好用,但寫重點筆記是夠用的。不需要旋開,沒有卡榫設計的筆蓋讓你拔刀馬上可以砍;雖然是短鋼,但是以我男生的手,筆身不上蓋還是可以輕鬆掌控。事實上我更偏好不上蓋,因為這樣重量會偏前,我比較喜歡。

[2014/8/31補充]
[之前發現因為Elite 95S的筆蓋既不是旋蓋也沒有卡榫設計的關係,一不小心會把筆從筆蓋裡摔出來...所以沒有再當作隨身筆用了,而是做為單純的K金筆來玩。]

寫樂的Sky High比我預想的稍亮一點,但大抵上是我要的感覺;且比起百樂色彩雫低了NTD150也是不錯的價格。


附註:
非常推薦所有台灣人去讀 "台灣人,窮得只剩下小確幸"。作者點出了現在台灣社會背後的隱憂:不負責,無法治,沒有理性思考;此外也簡述了其由來。我覺得這就是大家都說台灣是鬼島的理由。
如果你讀完後感想跟該文一樓的回應類似, 推薦延伸閱讀"伯羅奔尼薩戰爭"和"眾愚政治"。不用真的把修昔底德的大作搬出來讀,WIKI一下補充點知識和新的觀點及角度就可以了。

順便一提,雅典民主時代,是奴隸們負責農作的。 擁有參政權的是男性公民,不是國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